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Rails 春季實戰班 心得

本人是資工系畢業的學生
不過打從畢業以來,早已抱著轉換跑道的心情投入旅遊產業
在職場打滾的這幾年來,心底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
雖然現在做的事跟資工八竿子打不著
但從前那些寫程式的經驗,可能有一天還是會派上用場

果不其然,在投入職場後的六年,有一天我的大學好友突然向我提一起出創業的打算
我們都希望在電商領域可以有些嘗試
這時,我心底那個聲音馬上又浮現了出來
沒錯,雖然創業不一定要會寫 code
但是對於現在流行的網路架構和數位行銷模式,如果沒有一些程式基礎,肯定會是劣勢

我必須說,感謝Xdite所開設的Rails實戰班即時出現,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一開始我看到課表,只有四堂課,心想:只靠四堂課如何學會一個程式語言
在看了一些前輩的心得之後,在心中充滿著疑惑之下報名了

我發現,這門課的教學方式完全不同於以往我印象中學習一門程式語言的方式
我可以這樣比喻這門課,拿學習外語來說
傳統我們需要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認識,還必須搭配各種文法的學習與時俱進
慢慢地瞭解一個語言的結構和表達邏輯,然後靠著不斷的練習才能學會
這種方式雖然比較扎實,但卻很漫長,也不一定會有成就感

但如果我們換一種方式來學習....
我們試著把背單字,了解文法等等先放在一旁
老師教我們先直接開口練習大量的例句
不斷地講,遇到什麼情境,就補充需要的例句
讓我們快速在面對不同情境的時候立刻有例句可以拿來開口說
實務上我們立刻獲得了豐富的語言工具

幾單的說,就是不用管文法,不用管單字,直接跟著講,講久了你就會講了!
我的感覺, Rails實戰班就是後者這樣的教學方式
不囉唆,直接讓你開始開發網站,直接接觸實務上的開發過程
雖然一開始可能不太懂原理
不過沒關係,老師和助教會把該學的概念表達清楚
然後直接大量的練習,若卡關也無所謂,助教團隊們會在旁立即幫你解決
就像學外語時有個人立即在旁糾正你講錯的部分
讓你直接可以先會開口講出實用的語句,而你可以事後再來了解文法和道理

這樣的好處是,當你跟著課堂的進度走到一個地步,你會發現你已經有成品出現了
以學外語來比喻,就像你發現你已經可以在某個情境用你學的例句跟外國人溝通了
頓時不只成就感大增,還會讓你繼續想鑽研這們學問的興趣被激發
而你在課堂學到的東西,是可以實際拿來用的(因為你成品都出來了)

這是我發現這堂課進行到一半時的驚人之處,完全讓我一解上課前的疑惑
不愧是所謂的實戰班!

這種教學方式,真的可以幫助到很多時間寶貴,甚至沒有程式基礎的人
而對於我這種有過coding經驗的人來說,學起來會更明白他的教學用意
在快速變動的資訊時代,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使用一項工具
當然,要把一項程式語言工具用到專精,還有很多路要走

但Rails實戰班已經位學員們開啟一道非常有成就感的大門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